close

離學測也只剩4天...天哪! 真的很緊張!!每天早上起來就是一陣反胃噁心的感覺,整個胸口帳帳悶悶的,好像吸不太到空氣,兩個星期前就發現頭髮一直掉, 很害怕到我需要戴假髮去考試, 每天看著地上的頭髮覺很可怕。 時間一直到數,我就越緊張、越覺得沒把握,日常生活步調都被打亂了~~~~ 我好想痛哭喔! 有誰來救救我? 

隨著大考時間逼近,發現越來越多考生出現不斷焦慮或憂鬱症狀,甚至還有人嚷著「我快瘋了」,這是典型的考前症候群,一種急性壓力反應。考前症候群症狀是可重可輕且因人而異,因為每個人性格不同,對事情的看法不同,對於壓力的反應也不一樣,哪怕是一件小事,若當事人覺得該事件是壓力時,他就會開始感到緊張、焦慮,若他評估可以應付得來時,那該事件就未必會造成壓力及困擾。 

考前症候群依嚴重程度分為三級,第一級症狀最輕微,莫過是容易緊張、不耐煩、食量增加、腰痠背痛、疲倦、輕度感冒或眼睛酸澀。第一及症狀只需要增加適度休息即可,可以做運動來放鬆頸、肩、背、腰部肌肉、多做深呼吸等來減緩症狀。第二級為中度壓力,症狀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、頭痛、心悸、腸胃脹氣、絞痛、拉肚子、或皮膚過敏現象,此時考生可能會一直不斷的想著如何修正讀書方式來解決問題,但通常效果不彰。這時反而需要暫時放下書本,增加休閒活動、多補充營養及睡眠,必要時可找家人及同學或輔導老師聊聊,藉由適度的情緒宣洩及他人的關心加上改變生活習慣來改善症狀。第三級症狀最嚴重,如果不及時處理,長期下來,有可能會讓人放棄學習,或是身心嚴重失調,而且會惡性循環下去,身心症狀常會出現厭食或暴食、失眠、過度換氣、莫名哭泣、覺得活的沒意義、情緒容易暴躁、極度倦怠、怪異行為,這時就需要停止唸書,趕快找醫師、心理師協助治療。 

以下歸納出幾點有助於緩解考前症候群的舒壓方法: 
一、飲食均衡多攝取蔬菜水果,少吃油炸零食,多喝水,少喝含咖啡因之刺激性飲料,也不要考前突然改變飲食 習慣。 
二、規律生活作息及充足睡眠生活作息要規律,每天保持六至七小時睡眠時間,睡眠不足會容易感到疲倦、精神不集中,反而影響讀書效果。 
三、適當休閒運動適當休閒運動促進新陳代謝、增強體力,及緩和心情。保持每週固定三次運動習慣,每次至少三十分鐘,相信能有不錯的抒壓強身功效。 
四、適當紓解壓力多聽些輕鬆的音樂、做放鬆或冥想練習以及其他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(如整理花圃或畫畫),以減緩焦慮的症狀。時下較常用的放鬆法分為三種: 
(一)呼吸法: 藉由深而長的吸氣與呼氣,達到放鬆的效果,一般以腹式呼吸為佳,即吸氣時腹部突出,吐氣時腹部凹下,呼吸時要緩慢而均勻,千萬不要忽長忽短,每次呼吸應該是要很放鬆自然、不造做的。但不習慣用肚子呼吸的人不要免強,以免因過度擔心自己呼吸的對不對而反而造成壓力,弄巧成拙。
(二)冥想法: 研究指出當人們試圖回想過去某個輕鬆愉悅的景象時,當下其實是最放鬆的時刻,有點像是在做白日夢。仔細回憶一下,當您去爬山時遇見一幅山嵐水綠,寧靜而優遠的景象是多麼的美好啊! 如果可以儘量多想像一些環境細節及氛圍,直到你感覺彷彿當下就在那裡,這就是最成功的冥想放鬆。
(三) 肌肉放鬆法: 將身體各部肌肉,緊縮20~30秒,放鬆20~30秒,如此輪流交替,藉由肌肉的一緊一鬆來帶動心理的鬆弛感。 

五、保持平常心常常反覆的告訴自己我已盡全力準備了,我已問心無愧,剩下的就交給老天爺來幫我,或是保持勝敗乃兵家常事的觀念、一次考試的成敗並不代表我未來成就與否,天無絕人之路,不要輕易有悲觀厭世的念頭。必要時運用自我暗示的力量,在考卷發下來的前一、二分鐘,可以配合呼吸的調整,並在心裡不斷默念「別人可以過關、我一定也可以過關」、「別人其實也跟我一樣緊張」等鼓勵自己的話語。 
六、尋找人際支持必要時找有經驗的學長姐或師長聊聊天,將心中的苦悶一吐而盡,本持著同舟共濟的精神,相信大家都會為自己加油打氣。如果發現問題已經不是找人聊聊天就可以解決的話,建議要尋求專業心理人員得協助,千萬不要強忍著,也不要輕易認為考完就會好轉,主動尋求專家的協助才是上上策。 總之,紓解壓力的法門有千萬千,但是一定要適合自己,依個人的體質、習慣、興趣、時間選用不同的舒壓方式,只要它能長期被使用且不感到費力,那就是好的方式,才能達到良好的紓解壓力的效果。 

作者:亞東紀念醫院家醫科 范文蔚心理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mhkim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