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由於職場霸凌對被害者所屬的機構、公司、團體(當然也包括加害者)會造成損失,而最主要的損失是在內鬥、內耗後引發的各種負面效應,例如:生產力大幅下降、因為生產力下降後的額外支出、人才流失、員工離職後造成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流失、新人上任但是卻無法趕上原員工之表現等等的問題,因此身為雇主應該設法防止職場霸凌的現象發生,即便有霸凌的事件發生,也必須要有公平的處理機制,才能讓員工有良好的工作職場環境,以下是雇主可以建立反霸凌,建立友善職場的撇步。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反霸凌-政策教育面      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1.  雇主應深入了解職場霸凌議題與現象,建立正確處理職場霸凌事件的態度。

   2.    頒布政策,明文規範-若公司能以政策明文禁止霸凌,將會有助於防範潛在問題惡化為破壞力更強大的事件。

   3.    謹慎用人,避免日後徒增事端-如果員工出現暴力行為,或有跟蹤騷擾及人身傷害等案底,企業主可能須負法律責任,因此晉用員工前,務必徹底 進行調查和禁藥測試,凡高風險行為指標者,均應通報人力資源部門,共同評估晉用人員的適當性。

 反霸凌-機制運作面
 
 1. 設立公正客觀的處理機制,讓被霸凌者免於恐懼-雇主應設立公正客觀的處理機制,可以讓被霸凌者免於恐懼,不敢 舉發,且也必須能對霸凌者採取適合的處理;同時也可以於處理職場霸凌事件時,可請教專家,以保障勞資雙方的權益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.  重視員工離職原因,讓職場霸凌者無所遁形-平時公司人資單位即可細心注意員工離職的原因,了解是否有員工因被霸凌而選擇離開公司,如果有的話,公司也必須及早介入處理,以免讓職場霸凌者繼續在公司影響其他員工,甚至是造成部門團隊的人事紛爭。 公司應定期訓練經理人和員工,以熟知公司之反霸凌政策、違規舉發要點及調查程序,並教育同仁有關職場霸凌的警訊及鼓勵適時通報。

 反霸凌-教育宣導面
 

 雇主除了可藉由上述的方式建立友善職場之外,也可以透過在職場推動職場霸凌防治專案,以預防及處理職場霸凌事件。

資料引用自:行政院勞委會勞工紓壓健康網:http://wecare.cla.gov.tw/LCS_web/contentlist_c3.aspx?ProgId=1010010&SNO=2531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反霸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mhkimo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